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藝術家:張鷗

策展人:楊小彥、龍邃洋

2020/9/26-11/1 免費參觀

https://canton-sardine.com

我的摄影介绍

2020: 我是你的纪念碑

 

2020让人难忘。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,整个世界备受煎熬。四月,纽约曾经是世界的疫情中心。在疫情最严重的四月初,每小时有23人病世。我的照片很多就是在那个时候拍的,想记录下我从未见过的,如鬼城一般的纽约。

那次以后,我就经常外出拍摄这座危情之城。拍出几千张图片后,我发现视觉上最有趣是不少高档名牌店,如香奈儿,古驰,芬迪 —— 这些象征荣耀纽约,象征财富与高贵身份的奢侈店铺,和门前被匆忙钉上丑陋胶合板的鲜明对比。有些木板用来防御歹徒掠夺抢劫,有些用来遮盖已经被洗劫后的砸烂的玻璃,有些木板用来封上已经永久倒闭的商店。新冠病毒,民权示威,各种纠纷混乱,在我生活的城市已经进行了好多个月了,而且还在继续。在这种新式现实中,这些高高竖起的木板就好像是默默记录着这一切的纪念牌。这场关于新冠和社会动乱的危机不仅是纽约的,也是美国甚至是全球的,威胁到整个人类社会,也从医疗,经济和政治上关系到每一个人和他们所爱的人。

在一组旧作品系列里,我曾经穿越美国拍摄公路边几千张空白广告牌。他们是在2008-2009年经济危机影响下,无人支付而被空出来,如幽灵般存在的广告牌。他们在视觉上和目前这批作品的巨型木板比较相像。我喜欢捕捉那些转瞬即逝,似乎不重要,但却反映重大历史转折点的事物。这个系列的题目深受库布里克的电影“2001年:太空漫游”启发。影片开头有一个巨型黑色石头纪念碑竖立大地,它神秘莫测,来自于外太空。而我作品中的这些巨型木板,他们是在2020年被临时搭建出来的“纪念碑”,隐隐暗示某种事物失败,或将结束的悲伤情绪。对我而言,这些木板不仅象征着一种新式魔幻现实,而且也在发出信号——事情将要发生震撼性变化的信号。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年代,未来如同这些空白木板一样深不可测,无法预知。

268 Keefer, unit-071

British Columbia

Vancouver V6A 1X5

 

预定画廊参观时间

https://my.setmore.com/bookingpage/3972aa32-11b7-45ec-8814-6ade4e6f03ae

 

张鸥简历

生于中国广州,获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学士和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摄影硕士。

她的摄影和装置作品曾在十几个国家展出一百多次,包括美国纽约皇后美术馆,安迪沃霍尔美术馆,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,德国柏林古根海姆美术馆,汉堡美术馆,瑞士伯恩美术馆,西班牙米罗美术馆,北京今日美术馆,上海当代美术馆等。作品曾受多个主要媒体报道,包括《纽约时报》《伦敦晚旗报》《卫报》《美国艺术》《加拿大艺术》《中国摄影》《南方周末》《画廊》《外滩画报》等。作品被各国美术馆收藏,主要有: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,温哥华美术馆,东京森美术馆,中华世纪坛美术馆,香港M+美术馆等。作品受私人藏家青睐,包括重要藏家乌利希客等。

 艺术家曾荣获纽约洛克菲勒中心贝拉乔艺术家基金,富士摄影奖,Vilcek艺术家创作奖。曾以艺术家的名义受到英国女王与亲王的荣誉接见。曾受邀访问各国大学并举办讲座,包括牛津大学,纽约大学,纽约新学院,纽约视觉艺术学院,中央美术学院,广州美术学院等。

张鸥是首位在纽约皇后美术馆举办个展的中国女艺术家,也是少数在纽约主流美术馆举办个展的中国人。张鸥以优秀艺术家身份加入纽约电影记录长片“MacDowell的四季”和“涨潮”的拍摄,也是美国中文电视台“艺途”的特邀艺术家。由于其独特的生活经历和艺术成就,她应邀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中文自传《月光不落帝国——从中央美院到皇家美院》,多次登上畅销书榜。张鸥定居纽约,曾经是美国纽约大学客座摄影教授。现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并从事专业创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鸥

张鸥

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生于广州,获中央美术学院学士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摄影硕士。绘画和摄影曾在十几个国家展出一百多次,受《纽约时报》等媒体报道,作品被古根汉姆美术馆收藏。张鸥曾受到英国女王与亲王的接见,并获纽约洛克菲勒艺术家基金和富士摄影奖,是首位在纽约皇后美术馆举办个展的中国女艺术家。她应邀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自传《月光不落帝国—从中央美院到皇家美院》,并登上畅销书榜。张鸥曾是纽约大学客座摄影教授,现定居纽约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4篇